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無形資產評價融資、運營與創新創業」實務論壇齊聚北商盛大交流

     「2019無形資產評價融資、運營與創新創業」實務論壇今(4)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承曦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有鑑於政府積極輔導產業創新轉型,鼓勵創新創業,推動無形資產評價融資機制及培育無形資產評價人才,北商大的財經學院特別主辦這場論壇,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董事長、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李耀魁董事長、中華無形資產暨企業評價協會彭火樹理事長等產官學研界專家先進們,一同分享實務經驗。

      無形資產在企業國際化、創新創業、創新轉型及創造知識經濟的新藍海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據統計,美國S&P500企業價值中無形資產所占價值已高達 85%以上,而我國政府早已推動「產業創新條例」修法,為台灣無形資產評價、投融資與證券化奠定法源基礎。今年(108年)6月在經濟部、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工研院等大力支持下,終於讓「無形資產融資」在台灣寫下成功的歷史新頁,成功的案例鼓舞了更多新創公司和中小企業進行研發、創新創業、或創新轉型,進而開創出進軍國際舞台的機會。

       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表示:「今日所有來自產官學研,研究無形資產領域的專家全都齊聚在這個論壇,政府對台灣的中小企業的協助一直不遺餘力,陸續對無形資產評價建立制度,自105年開始也有了評價管理師的鑑定,我們把這樣的生態系透過法規體制來協助。工研院從今年開始試辦評鑑,希望將這樣的模式建立起來,讓銀行端接受模式後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共同將制度往前更好地推進。」

       擔任論壇主席的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同時也是台灣智慧財產運營協會的理事長,張校長表示:「我們知道企業評價已行之有年,然而一直以來只評價有形資產,如土地及設備等,但在現今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會產生許多無形資產,卻因為此種侷限而貸款困難,很多公司有許多知識與專利等智慧財產權,很需要無形資產的評價及融資,很高興在工業局的主導之下,法規已經完備,還有信用保證基金及中小企業銀行的幫忙,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今天的實例分享鼓勵企業創新,讓年輕人未來創業可以更順利。」

      此次論壇共安排3場專題演講,分別是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張志堅副總經理進行「無形資產與銀行授信」的演講、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杜青蓮副總經理進行「新創事業及具無形資產之中小企業融資新契機」演講,以及定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林夏森董事長主講「智慧財產之佈局、運用與管理」。

       下午的綜合座談是探討「企業在無形資產之發展、評價融資與運營」應注意事項,由台灣智慧財產運營協會吳冠賜副理事長主持,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王鵬瑜執行長、中華無形資產暨企業評價協會彭火樹理事長、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張志堅副總經理、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鄭櫻凌經理,以及兩個融資成功案例博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中信董事長、瓏驊科技有限公司陳錫山副總經理共同與談,討論評價融資成功的案例、探討法源未來修正方向、融資之智慧財產標的物、評價報告的品質及可信賴性、評價人員的要求與水準、銀行授信評估等議題,以祈能複製更多「無形資產做評價」的成功案例,並建立健全、完整無形資產評價融資之生態系機制。

       今日論壇成功提供公務部門、研究機構、學者和產業專家一個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吸引超過250位產、官、學、研的參與者,期盼藉由此實務論壇以提升無形資產評價投融資、流通與運營,邁向知識經濟軟實力翻轉台灣未來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