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蘇建榮蒞北商大研討會 財長開講-「臺商資金回流租稅議題」

蘇建榮蒞北商大研討會 財長開講
「臺商資金回流租稅議題」

中央社/2019.06.21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21)日出席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主辦的「2019財經新趨勢研討會」,蘇部長致詞表示:「北商大栽培了許多業界的傑出人才,與財政部也一直有財稅與會計方面的合作,尤其學校在教育工作投入的心力,與財政部長期以來為民興利,促進公私合作,深化國際參與的政策是不謀而合。」今日研討會蘇部長與200多位來自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一同探討「臺商回臺投資」的相關實務問題,尤其面對全球經濟與租稅環境變遷,臺商有調整投資布局而匯回資金的需求,故政府制定歡迎臺商回流與境外資金匯回等行動方案,蘇建榮部長在會上也針對最關鍵的「租稅」議題與政策作詳細說明。

蘇建榮部長表示,近年來,國際稅務合作與反避稅盛行,為防杜納稅義務人規避稅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CRS),作為各國執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及國際間同儕檢視的標準,國際間已有100多個國家或地區承諾實施。而又值美中貿易衝突,全球供應鏈版圖重組,臺商過去高度倚賴「三角貿易模式-臺灣接單、中國大陸生產、美國銷售」,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於是開始計劃將海外產能遷出戰區。

但是臺商對於回臺投資也有疑慮,擔心投資環境不佳、資金遭課重稅,希望政府提供誘因,協助排除投資障礙,及另立資金專法等。為使臺商資金安心回台,並引導回流資金挹注我國產業及金融市場,促進經濟發展與增加就業,財政部在符合洗錢防制、促進經濟發展及維護公平三原則下,研擬符合國際洗錢防制與租稅規範之「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

蘇部長進一步說明,因應臺商回臺投資財政部推動三支箭策略:第一支箭「提供稅務專屬服務」-設立諮詢服務窗口,提供稅務法規諮詢服務,提升稅負確定性;第二支箭「發布解釋令」-發布解釋 令規範個人匯回資金不涉課稅態樣,包括非屬海外所得的資金、屬海外所得但已課徵所得基本稅額的資金、屬海外所得未課徵所得基本稅額但已逾核課期間的資金;第三支箭「研訂專法草案」-將各界關切議題納入條文內容,包括防制洗錢及資恐犯罪、維護租稅公平、避免資金流竄影響國內、引導回流資金挹注我國產業及金融市場。

蘇部長指出,上述專法上路後,預估每年最少誘發匯回資金1千億元、增加稅收30億元、創造4百億元GDP及增加5百個以上就業機會。整體將建立投資臺灣優先,有利留才攬才的租稅環境,除增加臺商因應全球經貿變局的籌碼,也為國內經濟引入活水,帶動投資動能以擴大內需引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