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Fun聊英語營」北商大志工團前進枋寮 外籍生帶隊 陪孩童拓展世界觀

「Fun聊英語營」北商大志工團前進枋寮

外籍生帶隊 陪孩童拓展世界觀

中央社/2024.2.23

1

1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志工團2023年底前往屏東縣枋寮鄉,辦理多元文化的英語冬令營「Fun聊英語營」,與屏東縣枋寮鄉海山社區經營發展協會合作,帶動當地孩童外語學習,以及幫助偏鄉學生了解國際文化,拓展世界觀。

北商大志工團在籌備前期,透過與屏東縣枋寮鄉海山社區經營發展協會聯繫,了解當地缺乏教育資源,於是邀請外籍生一同參與此次營隊計畫,希望透過互動類型的英語冬令營,讓當地小朋友在生活互動中學英文。這次參與的北商大外籍生也相當重視營隊活動,為了增加了解,甚至上網搜尋屏東的資料,自主研究更多台灣偏鄉的人文環境、產業及原住民文化。

出隊前的訓練共安排學長服務隊經驗分享、團隊建置訓練、美術勞作等課程,例如邀請英語志工社前社長來分享出隊經驗,包含如何將英語教學目的融入活動環節,以及如何鑑別服務對象參與營隊前後的英語能力成長幅度。透過精心設計的文化遊戲體驗課,讓小朋友一邊學英語一邊玩遊戲,向小朋友傳達快樂學習英語的重要性。

營隊活動規劃了破冰遊戲、英語歌唱教學、烹飪手作課程和淨灘環保藝術創作、跨文化分享、英語互動教學和趣味體育活動,其中跨文化分享課程,外籍生負責分享異國文化,為孩童介紹他們的母國包括法國、德國和荷蘭,小朋友全都聽得津津有味,也激起孩子學習外國語言的興趣。淨灘環保藝術創作活動,則讓小朋友走出戶外,主動投入環境保護行動,並增加環保意識。

多元活潑的課程設計、寓教於樂的活動,不僅讓小朋友了解異國語言與文化,也增進孩童的團隊活動精神,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自信心和創造力。學習的成效也顯現在孩童自信認真的臉龐上,透過外籍生的加入,讓小朋友主動用英文和外籍生志工對話,積極地參與各式課程與遊戲,也很認真聆聽外籍生分享異國文化,拓展國際觀開心地和外籍大學生一起同樂。

「Fun聊英語營」共有海山社區30名學員報名,校內也出動了8位本國籍志工和7位外籍生參與,以及北商大三位教師共同指導,志工團指導教師吳靜宜老師、北商大教授國際生服務學習的李欣欣老師,還有前幾年帶領國際志工隊的老師胡小娟老師,其中李欣欣老師額外以資金援助海山社區協會,促成此次營隊活動更加圓滿成功。

這次的出團本地生和外籍生藉由服務學習團隊合作,也成功增進國際文化交流,例如外籍生全程參與所有活動前期籌備會議,所以本地生需要學習翻譯會議上的內容,讓外籍生理解。營隊的課程設計也是每堂課各安排了一位本地生和一位外籍生去做討論,在集體會議上報告和試教時,也用英語溝通、解決困難,成功的達成雙語雙向溝通合作。

由於這次「Fun聊英語營」非常成功備受好評,未來預計將營隊服務期間移到寒暑假進行,各項課程活動的安排也將更加完整,可以為參加的學童做更好的學習服務。當然籌備期也會更長,目前規劃已經開跑,將設計為期一個禮拜的暑假營隊,且將繼續服務海山社區發展協會的小朋友們,另外也會繼續加入外籍生參加營隊。陪伴枋寮海山社區的青少年,鼓勵英語聽說練習,提高對英語學習和應用的興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