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商大國商系榮獲B2B跨境電商競賽總冠軍

 

北商大國商系榮獲
B2B跨境電商競賽總冠軍

2020.02.13

1

 

1

過去幾年來,國際貿易產業已經發生了結構性的改變,促成這個重大改變的重要原因是跨境電子商務的崛起,因應這項重大交易制度的改變,關務署特別在我國現有簡易通關程序架構下,以「源頭管理」、「簡易通關優惠措施」、「簡易通關;自動彙總」及「電子商務通關服務平台」為核心措施,建構我國「跨境電子商務貨物通關制度」。

這個制度與現行快遞簡易通關主要不同處在於:
1. 將提供交易服務之「電子商務交易平臺業者」及提供跨境支付服務之「支付業者」納入海關供應鏈,適度管理。
2. 交易源頭直接取得交易、支付及運送等3個主要經濟活動產生之電子訊息,以確保電子商務貿易供應鏈安全。
3. 配合電子商務貿易電子化處理程序之特性,電子商務貨物通關程序採全面無紙自動化通關。
(詳見:財政部關務署,https://web.customs.gov.tw/cp.aspx?n=6D6C30252F262A87)

為了適應這個新的國際貿易型態、逐步改善傳統的貿易模式,並對未來可能興起的貿易保護主義有新的了解與因應策略,國內教學、研究、和政策制定單位應對 B2B 跨境交易有正確的認知。為了達成上述目標,並培養我國的跨境電商人才,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與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等 3 大主辦單位特別跨領域合作,協辦「輔導廠商 拓展外銷–2020 年全國大學生 B2B 跨境電商競賽」,期能藉此拓展相關科系師生的視野,帶領其與世界趨勢齊步併行。

這次競賽旨在啟發同學們對於跨境電子商務的興趣及了解, 這個競賽活動在 2016 年與台灣經貿網合作,2017 、2018 和 2019 年起與全球最大的 B2B 跨境電商企業阿里巴巴國際站作為合作廠商 (www.alibaba.com),本次競賽活動已進入第 4 屆。

主辦單位在競賽開始前依北中南各區提供師生培訓課程,由知名業師傳授阿里巴巴國際站平台的操作技巧,並搭配實務型電商培訓課程及數據集策略,參賽者於培訓後獲得研習證書,以資鼓勵,並且在未來的競賽當中將逐年延伸至其他國際知名廠商平台,讓我們的同學和本地廠商都可以熟悉不同的電子商務平台及操作模式。 本次競賽共有 87 個參賽隊伍,每一個隊伍皆有一家合作廠商,協助該合作廠商在阿里巴巴國際站平台增加點擊率、曝光率,進而促成商品的交易,提高合作廠商的營業收入。

本次合作的廠商是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戴華國際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於 2007 年,公司業務類型包括:代理商, 出口商, 分銷商, 大盤商, 委託加工商, 委託設計商, 製造商, 進口商。年營收入超過 5 千萬美元,員工人數介於:51 到 100 之間,主要產品有:Memory card USB Dram SSD,而主要的出口市場包括:加拿大, 墨西哥, 奧地利, 德國, 智利, 法國, 澳大利亞, 瑞典, 秘魯, 美國, 菲律賓群島, 越南等 12 個國家,因此希望藉由阿里巴巴平台發展新客戶。 參加此次跨境電商競賽活動是國際商務系二技部的同學:江庭儀、張元斳、賴郁婷、許芸瑄、劉安欣等 5 位同學。

為了提高合作廠商的曝光率,同學們向廠商提出大量上架產品的訴求,廠商除了簡單示範產品的拍攝技巧,也提供批量上架的技術和許多未上架之產品樣品給我們帶回學校拍攝,在這 5 位同學當中包含了一位對攝影有相當興趣的成員,讓我們這次的比賽可以將產品拍攝的部分有很好的表現。

此外,為了鎖定外國客戶並吸引其購買,我們請來學校國際交換生,是來自法國籍的Tomy 和 Katherine 一同前來協助拍攝,成品效果也因此深獲廠商喜愛,現在回想起當初的拍攝過程,從攝影到剪片、修片,從沒經驗到現在的得心應手,雖然辛苦卻得到了滿滿的成就感。 經過 2.5 個月的競賽,我們終於獲得甜美的果實。

獎項與獎金說明如下: 總冠軍,共獲獎金 25,000 元 + 完賽獎金 1,000 + 戴華公司提供的 3,000 ,合計 29,000 元。 其他獎項包括: 影片傳播獎第一名、成果報告獎第一名、刊登獎第一名、旺舖設計獎第三名、訂單獎佳作、GMV獎佳作等 6 個獎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