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商大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幫助桃園成為「高齡宜居」城市

 

北商大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幫助桃園成為「高齡宜居」城市

中央社/2020.02.19

1

 

1

1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近年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其中由創新經營學院院長黃國珍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的「在地關懷使老者安之:以創新服務設計促進高齡福祉共創三贏」計畫,昨天(18日)在桃園校區舉辦計畫成果展。

這項由老師們帶領學生走出校園、鏈結社區的計畫,學校與平鎮社區的各處關懷據點、社區發展協會一起互助,成功形塑平鎮區「高齡友善」的意象,幫助地方進而發展成為「高齡宜居」的城市,且最重要的是培育學生在課堂之外具備實踐及行動的能力,踐履臺北商業大學展現在地關懷之社會責任。

成果展由黃國珍教授與協同主持人商設系主任陳春富教授、商設系連俊名副教授、商設系陳金足副教授、商設系吳嘉真助理教授、商創系主任陳潔瑩副教授、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黃鼎豪助理教授、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葉栢虦助理教授、創新經營學院林育如助理教授一同舉辦,展現近兩年在計畫上的產出成果,並邀請長期合作的獅子林發展協會10位長者前來參與交流,分享參加子計畫的心得,擴大學校師生與地方社區的互動。

擔任此計畫主持人的創新學院院長黃國珍教授,在執行計畫期間不但深入盤點社區需求,更結合桃園校區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商業設計管理系、商品創意經營系系所的特色專長,透過研究所黃鼎豪老師、商設系吳嘉真老師的協助,搭配「體驗高齡者模擬活動」與「跨領域工作坊」課程,實地了解高齡者需求與解決方案。以及,商創系陳潔瑩老師與研究所葉栢虦老師,攜手帶領師生前進社區,調查輔具相關產品,引導學生設計3D列印護具、LINE貼圖並至社區教學長者手機使用方式,深深擄獲長者的心。

另外,商設系陳春富老師、連俊名老師與陳金足老師,也在暑假期間帶領多位學生蹲點服務,共規劃8門手工藝課程,結合8處社區關懷據點,師生將課堂延伸至生活與社區場域,融入人才培育與在地鏈結之社會責任精神,將知識活用具體地實踐!

 
 

 

 

瀏覽數: